未婚媽媽~ 小孩子的監護權

請問 小孩子的戶口 遷在我這裡,是不是就代表 小孩子的 監護權就在我這邊ㄋ..? (沒結婚只有訂婚而已)! 謝謝
現在2ㄍ小孩子都跟著我 !

請問您孩子生父有無認領這兩位小孩?
認領後您與孩子生父有無約定小孩監護權?
若生父無認領(自然也無約定)子女 自然監護權歸生母;
若生父有認領 , 狀況再分二:


1.無約定的話: 
監護權就是孩子生父及生母雙方共同監護
2.有約定的話 
就看有您當初如何與孩子生父約定的?
是約定給他那一邊、還是約定給妳這一方單方監護?
(跟夫妻離婚後約定子女監護權的情況是一樣的)

※我就是未婚生子
關於監護權 我的經驗是
當我孩子剛出生前三年 生父並未認領
(孩子出生登記是我親自去報的)
孩子戶籍資料上無父親資料 父親欄姓名也都空白
只有母親欄是我的姓名;
所以孩子跟我姓 戶籍跟我 監護權當然全權是我;
當時(生父還未認領時) 我去銀行幫小孩開戶
銀行人剛開始是照一般規定 
說要我去取得配偶同意及他的證件 才可以辦
我說我未婚生子 沒老公 如何取得配偶同意?
若他們要的是孩子父親的同意
但孩子戶籍上父親欄空白 他們也不知道他是誰?
要我去拿誰的證件跟同意書?
結果他們要我去戶政事務所 申請孩子戶籍謄本
戶籍謄本一看 母親欄是我 父親欄空白
證明我是孩子唯一有權利的監護人
所以最後是只要我一人同意(我的證件) 就讓孩子順利開戶了
(生父?
當時他未認領 孩子戶籍上沒他的姓也沒他的名
法律上他跟孩子也沒關係 憑什麼跟我一同行使監護權?)
就算認領後 雙方有約定子女監護權
若孩子監護權是約定給女方 
孩子戶籍謄本會寫:約定由母監護
這樣很多事母親都可以單獨作主、幫孩子辦就行了
不必再得到孩子父親的同意

問: 認領非婚生子女之監護權歸屬權為誰?

答: 有關認領非婚生子女監護權歸屬乙節,如下:
(1)、非婚生子女認領之效力,溯及於出生時。但第三人已得之權利,不因此而受影響。依民法第一千零六十九條之一規定:「非婚生子女經認領者,關於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,準用第一千零五十五條、第一千零五十五條之一及第一千零五十五條之二之規定」。
(2)、 依民法第一千零五十五條規定略以:「夫妻離婚者,對於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,依協議由一方或雙方共同任之。未為協議或協議不成者,法院得依夫妻之一方、主管機關、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請求或依職權酌定之。....。」
(3)、 揆諸上開規定及參照法務部八十六年七月三十日法86律決字第零二五八二七號函釋意見,非婚生子女經認領者,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,可依其父母協議定之,未為協議者依民法第一千零五十五條規定辦理。
http://www.cchr.taipei.gov.tw/site/41f5d2c5/437955b2/44754bac/45303600/450a4a5f/files/8@vw-{.doc
↑監護權約定書(認領)

** 後來我孩子生父來辦認領
認領同時(雙方填認領同意書) 並讓孩子改從父姓(生父生母填改姓申請書)
孩子戶籍一樣跟我 無變動(因為孩子自出生就與我一同生活至今);
監護權部份則有跟對方約定 
將孩子監護權給我(就填上面那個監護權約定書-認領)
(所以孩子戶籍謄本就是寫:約定由母監護)
拿著戶籍謄本 要幫孩子辦什麼資料都方便 我同意就好

照妳說的情形 生父有認領但沒約定監護權
監護權也不全然是在他那邊(因為妳也沒約定監護權全部給他) 
那應是妳們共同監護 妳只有一半權利
所以妳現在要幫小孩開戶什麼的 才需要生父的同意
※法律專業那方面的東西 什麼名詞我不懂
該辦的手續我都去辦了(像是去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監護權約定等)
我講的內容全是以我擁有監護權的單親媽的實際生活經驗
不管這名詞為何 
單獨監護的話生活方便就好、不要影響孩子跟我的權益就好

監護權,監護權轉移.共同監護權,小孩監護權,監護權改定,監護權官司,監護權轉移如何辦理,監護權到幾歲,離婚小孩監護權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ndiss 的頭像
    candiss

    共同監護權

    cand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